書的質與量

2012081502:23
東東 (2歲1個月15天)
    已經忘記從甚麼時候開始給將將念繪本了,剛開始拿著簡單的童書給將將看,有我買的,也有將爸從國外買回來的英文童書,剛開始當然只是翻啊翻,大概一歲左右吧,我帶著他到社區的圖書室看書,他可以跟著我坐在桌子前翻書大概四十分鐘,他也會學我坐在桌子前看書,不過幾次之後,可能環境熟悉了,開始到處趴趴走@@(看著裡面的大孩子晃來晃去,他就有樣學樣了)。

    從一歲之後,開始養成睡前會念故事書的習慣,之前或許只是隨意的翻書,到後來的語言爆炸期之後,將將要求我講故事的時間越來越長了,睡前不講個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罷休,常常都是我強迫關燈,將將才願意躺在床上睡覺(不知道他是想聽故事還是不想睡覺= =),每本故事大概講一個禮拜,將將就會膩了,而裡面的故事內容,將將也差不多都知道了,會看圖說故事,如果是將爸講故事,將將還會糾正將爸說的內容,不過還是不是非常的完整。

    我準備了許多本書,我以為這樣對他應該夠了,不過最近發現似乎有點不夠,因為他雖然要求要聽故事,但是他對於內容已經不耐煩了,會在我念故事的時候不專心,這很明顯就是聽膩了,翻了一些他以前一歲多的時候看的故事書出來,想幫他複習一下,沒想到他非常的沒興趣(其實我也覺得很無聊),將將似乎對於比較有故事性或者他有興趣的書比較有興趣。其實我很猶豫到底還要不要再添購書籍,雖然可以去圖書館借,可是借來的書總是比較有壓力,怕被將將扯壞甚麼的,帶將將去圖書館看書,其實我也是有壓力,依照這幾天去樓下社區圖書室的經驗,他只會跑來跑去.......我想我得再給將將多加教育才行。

    看過一邊報導,幼兒在重複念的書裡學到的新詞彙比新的書本裡學到得多,因為重複念很多次的書裡,幼兒已經熟悉裡面的內容,對於新增加的詞會特別有印象,也因此有人認為書的質勝於書的量。我在這當中徘徊.......很不巧的,我又看到有人推薦幾本經典的繪本,還好沒有太多,噗,我想我應該可以再購入幾本,再加上之前的那些書,總共分成三批,不斷的輪流= =

    將將喜歡的書,很多我都覺得很無聊,可是他看得好起勁,例如:月亮 晚安這本書,沒甚麼內容,就是跟裡面的所有物品說晚安,跟空氣晚安,最後跟全世界的聲音晚安,很妙的一本書,將將愛得要命.....很多我覺得很難念的書,將將都好喜歡,我想這就是我跟他的差別吧,不過真是佩服寫出那些書的作者,怎麼能夠如此了解幼兒的心理,由衷的感謝他們呀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