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反省

2017102514:54
東東 (7歲3個月25天)忻忻 (4歲4個月)
      孩子越大越覺得教養好難,還是小baby的時候,只要讓他們吃好睡好就好了,長大之後,要看著他們的品性、看著他們的學業,這些難嗎?很難,最難的就是教養,用甚麼樣的教養方式,有效、不傷害孩子的心理發展、不讓自己變成瘋婆子......真的好難,兩個孩子,即使用同一種方式教養,也會有不同的反應,何況孩子的個性不同,很難用同一種方式。

      將將是個看起來比較散仙的小孩,沒甚麼太大的欲望,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玩,是一個不太適合台灣教育體制的小孩,他有很強的好奇心,沒有強烈想要得到別人認同的渴望(也就是他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事情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發展還沒到,還是媽媽沒有觀察出來,或者是他太樂觀了,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,有很強大的防衛機轉),因為他不是我們(我跟他爸)期待中孩子的樣子,所以總是被我們要求著,成績沒有太差,不過也不是很厲害的那種,禮貌、善良、天真是有的,讓我們最頭痛的是他的好辯跟說謊。昨天尿床,把尿濕的衣褲放到洗衣籃,但是沒有告訴我他尿床了(因為還有被子跟床單要洗),放學之後我問他,是不是尿床了,他矢口否認,他說我不知道我尿床,我說那你為什麼會換內褲,他說因為覺得臭臭的,他怎樣都不肯承認他尿床,那瞬間我知道他怕被罵所以要說謊說到底,那瞬間,我也覺得我做錯了,因為我太兇、太心急、太衝動,所以讓他很怕做錯事情,他怕被我罵、被我修理,即使我在處罰他之後告訴他為什麼處罰他,他還是很怕。曾經跟他的老師談過(受益良多),他說對男生要沉得住氣,有時候也要換個方式,否則再大一點,他有事情就不會跟我說了,其實我也有這樣的感覺,現在還小,會怕權威、怕父母,但是再大一點,當他知道他有其他選擇的時候,就不會跟我分享他發生的事情了。急驚風媽媽碰上慢郎中兒子,我需要有很大的耐心給他很多的空間,給他空間之餘,還要注意他是不是在搞怪做些不該做、不能做的事.......這對我真的好難。我就是一個做事情喜歡有規劃,而且用最快最方便的方式解決的人,要沉住氣看他慢慢來,我得深呼吸很大一口氣..........

       忻忻是個個性外放、愛漂亮、好勝心強的女生,因為好勝心強,所以只要稍微有點刺激,她就能把事情做好,加上她很專心,所以學習的成果還不錯,就是在台灣體制下很吃香的那種小孩。可是她很固執,她的固執讓我很擔心,不聽勸,非得自己撞得鼻青臉腫才知道痛,這樣在成長過程中會吃虧,現在還小,我還能用媽媽的權威壓迫她,也因為她還依賴著我,所以會聽我的話,等她再大一點,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時,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對他袖手旁觀呢,看著她跌跌撞撞,我會心疼死啊!!因為忻忻會比較,所以對她的教養必須讓她看淡勝負,以免有太大的得失心。

       因為自己沒甚麼耐心,所以常常對小孩發脾氣,情緒失控,看著孩子哭泣害怕的樣子,心裡也是很內疚。教養其實最大的挑戰是自己,看了很多的教養書,教養書不是沒有用,只是當使用者沒有改變自己的心態、觀念、說話方式,那些方法就變得只是理論不切實際,如果要變成實際可操作的,就是得改變自己,改變自己的個性、以前原生家庭帶給自己的教養方式,這個看似簡單,但是其實最難。教養難,不是孩子難教,是自己難以改變。


  •   粉紅卡布 於 2017-11-09 12:21 3F
  • 麻咪的雙寶個性跟我們家的雙寶個性一模一樣啊!!!!
    太驚訝了!!
    我也是常要去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兩個小孩
    總是想什麼樣的方式才是最好的!!

    我覺得跟孩子談心還蠻好用的喔~
    雖然每次搞到最後都好像我在說教~哈
    麻咪可以試試喔~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7-10-26 10:38 2F
  •  加油!
  • 版主於 2017-10-26 14:05 回覆
  •   asd9595 於 2017-10-26 00:50 1F
  • 懂得反省的人,就是成長的動力,相信您的孩子又這麼優秀的母親,會以您為榮的。南無阿彌陀佛..
  • 版主於 2017-10-26 14:05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