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

2017110923:17
        將將很小的時候,我從一個媽媽朋友那裏認識了一個保母,這個保母很特別,她很喜歡小孩子,對小孩子的觀察很入微,她本身是理工畢業的,所以專門針對問題解決問題,每次我遇到教養上的問題時,只要跟她聊一聊,就能豁然開朗,找到原本的初心。這次又因為將將的問題跟她聊,她聽了之後說,莫慌、莫急、莫害怕,不就是小孩不乖而已,不是甚麼大事。我聽了之後笑了出來,對啊,就是小孩不乖而已。

       她說將將這年紀發生這些事情很正常,媽媽自己本身要轉念,孩子作業拖拉不寫,那是他自己的事情,寫作業是自己的事情,沒寫完去學校被處罰也是他自己的事情,媽媽不要把事情攬在身上,小孩不獨立、凡事無所謂,都是因為媽媽做太多(這一點,我最近也在思考,因為我太急了,所以就忍不住幫他們把事情都做完),她說孩子都會犯錯,孩子犯了錯,父母要告訴他原因跟後果,然後協助他處理,協助他面對。

       孩子上學賴床不起來,那麼就讓他睡吧,遲到了自己去面對。她舉她自己孩子的例子,每天早上拖拉不起床,所以乾脆不叫他,那天她孩子睡到早上九點驚醒,從此之後每天訂鬧鐘自己起床上學,她給孩子的規定是每天睡前把作業寫完、家事做完,作業可以不寫完,但是家事一定要做完,這個也給我一個思考,因為我做太多了,所以孩子很自然的覺得家事不是他們的事情,吃完飯不用洗碗,地板弄髒沒有習慣擦乾淨。雖然目前將將的工作是倒垃圾,忻忻每天回家要洗自己的餐盒,其他的就是收拾自己的玩具跟桌子而已,也許我該分配個掃地甚麼的工作給他們才對。

      另一個省思就是,我不知不覺中把自己跟孩子困在成績當中了。一直以來我都是希望孩子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,將來能夠有個興趣、培養一個專長,將來能靠這專長吃飯更好,但是不知不覺中,還是被分數牽著走,讓孩子每天回家之後都在跟學習奮鬥,少了玩樂跟自己的時間,我自己喜歡把時間填滿,也不知不覺希望孩子也能把自己的時間填滿,可是這結果是我幫他把時間填滿,他只是照著我說的走,而不會自己分配時間,也失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。那保母的孩子在國中時就自己去找補習班,補自己想補的科目,找覺得適合自己的老師,畢業後考上自己心目中第一志願的高中,也確實是一間適合她的學校,每天都主動學習而且很開心。小的不喜歡念書,她就問她兒子,喜歡剪頭髮嗎?喜歡修車嗎?喜歡......找一個喜歡的事情去做。我不也是希望將將跟忻忻這樣嗎,找一個喜歡的事情、培養一個自己的專長、有著獨立的思考能力、不怕跟別人不一樣,我怎麼會忘記了呢........

      將將,我不會停掉你愛的體操跟足球的.......


  •   粉紅卡布 於 2017-11-10 13:36 1F
  • 轉念轉的好!!
    看了麻咪的文章,我也受益了!!
  • 版主於 2017-11-13 22:50 回覆
    一起加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