責任感和學校教育

2019022523:18
東東 (8歲7個月25天)
        前陣子,因為忻忻住院,所以屁孩的功課亂寫,老師跟他說字寫不好,他說因為沒有媽媽在旁邊叮嚀修正,老師跟他說,寫字是自己的事情,應該要自己負責,不是把問題推給媽媽。從小我就跟他說,有甚麼問題要先檢討自己,不是怪東怪西,或是把錯推給別人,雖然從小就這麼教導著,但是到現在還是沒有改進,遇到問題第一個推給別人,因為怕被罵、怕被責怪,所以先把問題推出去,他真的不知道是自己的錯嗎?不,他知道。

        今天鄰居跟我抱怨孩子被老師投訴,因為在學校上課不專心、老師說下課要訂正,但是偷跑出去玩.......等等問題,鄰居說孩子上別的課不會有不專心的問題,例如樂高、英文補習班,那是他認為有興趣的課,我認為這不能混為一談,學校不只是一個學習學問的地方,還要學習團體生活、同儕相處,每個人都會說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,既然知道是小型社會,就不該只認定為一個只要學習好,其他都不管的地方,坊間的補習班可以不管你的品行,因為在那裏上課的時間頂多二小時,上完就回家,品行、學習態度的問題都跟他們無關,他們也不會出太大的心力去跟家長溝通,只要有錢賺就好了。

       鄰居覺得老師管得太細,太重視小細節,但是我看到老師投訴的內容,說真的,我覺得問題很嚴重,那是態度的問題。鄰居說在家已經狠狠的修理了,但是小孩對於老師投訴的內容反應是......我有這樣嗎?倘若老師投訴內容屬實,我認為小三的學生不會不知道自己那麼做是錯的,因為老師肯定說過,媽媽也已經教訓過了、小學生活也過了二年半了,該遵守甚麼樣的規矩不會不知道,那只能說是鑽漏洞了。

       屁孩最近也會搞怪,搞怪的方式又不同了,常常趁我在忙的時候,他會躲在房間或是廁所不知道在幹嘛,我問他的時候,他會堅持自己是在大便或是在洗澡,認真的大便跟洗澡,沒有做其他的事情,然後一臉無辜的樣子,據我當他媽媽的經驗來看,他絕對沒有這麼單純的只有大便跟洗澡,肯定在搞怪,但是我總不能到處都裝監視器啊,所以我只能給他最後通牒,如果他不能完成我交代的事情,那麼就退掉足球隊了,把所有的球具都清掉,他多了更多時間,我省了才藝課的錢.......沒辦法,沒轍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