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歲病

2013041319:31
東東 (2歲9個月13天)
      經過過年那段盧小小的時期之後,將將現在感覺講理多了,當然還是會有控制不住自己欲望的時候,但是已經不像那段時期那麼不可理喻又難以理解了。最近看了一些其他小朋友的狀況,其實我覺得將將真的算是一個溫和的小孩了,不知道是他個性的問題,還是因為他知道媽媽沒那麼心軟,所以即使想鬧也不敢鬧??

     看到幾個被小孩吃的死死的媽媽們,其實我觀察之後有個心得,他們都太以孩子為中心了,甚麼都以孩子為優先,在意孩子的情緒、孩子的需求,以至於當孩子年紀越大,就越難控制孩子,也無法跟孩子講理,每次被孩子氣得半死,但是最後還是向孩子屈服。他們都不是不認真的媽媽,而是太認真了、太賢慧了,會立刻回應孩子的需求,或是完成孩子的需求,因為這樣,所以孩子無法等待,他每次的需求,都要被立即滿足。

     看過幾次狀況,當孩子在盧的時候,媽媽很有耐心的不斷跟孩子說話,不斷回應孩子的話,這事情我也做過幾次,可是我發現,越是輕聲、溫柔的跟孩子說話,孩子盧的狀況更嚴重,所以後來自己的處理方式就變成.....當孩子在盧的時候,跟他的對話,如果是不理性的狀況而且不斷重複,我只回應三次,最後一次我就跟他說,我已經說過了,我不再跟你說了,等你冷靜之後、哭完之後再跟我說話.....然後不管孩子怎麼哭鬧我都不管,直到孩子自己冷靜下來。從上次將將的盧小小之後,我真的學到,對小孩不理性的情緒,當父母的除了比孩子更冷靜,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之外,還是冷靜,冷處理他的情緒,讓他知道,不管他怎麼哭鬧都不理,而且讓他知道,只要是哭鬧,就無法達到他想要的目的,越吵越沒有.....

      在PTT爬文,看到許多父母談論的孩子的"三歲病",我想將將的平靜期也快到了,大概三歲的時候也會發作了,到時候我又要挫哩等了,希望到時候,我能平靜、順利、冷靜的度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