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想當孩子的朋友

2013101201:23
東東 (3歲3個月12天)忻忻 (3個月17天)
     以前常常聽比較年輕的父母說以後要當孩子的朋友,這樣孩子才會把心裡的話跟父母說,父母才能了解孩子在想甚麼。以目前我的想法,我不十分認同這個說法。將自從去上學之後,有時候他會對我或是對將爸說,我不要跟你一起.....因為你不是我的好朋友,剛聽的時候,心裡還真是有點小難過,甚麼?我不是你的好朋友,那誰是你的好朋友,但是經過這段將將的搗蛋期之後,當他說你不是我的好朋友時,我跟他說,我不是你的好朋友,我是你媽........

     父母的角色怎麼可能會跟朋友一樣,我期待他能交到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的朋友,可是如果沒那麼幸運,父母還是得板起臉指正他的不是,或者用其他的方式來引導孩子,但是以朋友的角色?這樣不衝突嗎?朋友會用強迫的方式不讓你做不該做的事情嗎?朋友會不顧一切的為你設想嗎?如果說當孩子的朋友這句話,只是想告訴父母,不要太過權威,不要用父母的角色來壓迫孩子,我稍微可以接受,但是與其說當孩子的朋友,不如當一個讓孩子能夠信任的父母,這句話說穿了,也不過是希望孩子能夠相信父母,能將自己遇到的困難、困擾告訴父母......

     當了三年又三個月的媽,我覺得與其以後再跟孩子當朋友,不如現在就做個讓孩子可以信任的父母,讓他知道,無論你發生甚麼事情,父母會聽你說、會陪你一起度過,而父母也是人,也會有喜怒哀樂,就跟他一樣,他也可以陪伴父母一起度過快樂、難過的時刻,我認為這種家人之間的情感建立比當孩子朋友這想法,來的更實在也更深刻。



  •   金光 於 2013-10-16 13:35 1F
  • 其實,我覺得...「當孩子的朋友」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XDD 我也完全不認同這種做法,因為孩子自始至終都把父母當做父母,而不是朋友,不管孩子幾歲都一樣!就跟爸媽永遠把孩子當孩子一樣的道理。

    當然在行事風格上要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有所調整(大多數的爸媽也都會意識到孩子長大的這件事情而儘量調整),但爸媽依舊是爸媽,不會變成朋友的。孩子需要朋友的話要自己去外面找喔!
  • 版主於 2013-10-17 22:21 回覆
    不知道到底是誰提出這種說法,以前沒當媽,覺得這話好有道理,現在.....覺得這句話是那些所謂的專家說出來騙錢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