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瓶頸

2014052302:26
      今天要到小姑婆家參加阿姨的生日派對,我跟將說先洗澡,洗好才可以去,將說他要尿尿,尿完之後脫下褲子說,我在學校尿褲子,一摸,褲子濕到已經快乾了,問他甚麼時候尿的,他說中午睡覺的時候尿的,問他為什麼沒有換褲子,他說不知道,又問他,為甚麼沒跟老師說,他也說不知道,問他為什麼尿褲子,還是說不知道,不管我問甚麼,他都說不知道,然後轉移話題不願意再提.....

      到底是怎麼回事啊.....前幾天跟拔辣玩,拔辣跟我告狀說將將對他吐口水,當下我問他時,他堅持說他沒有,但是看他那個表情,我想是有的;回家之後,我問他,今天有沒有說實話,他說沒有,我問他甚麼事情沒有說實話,他說他有對拔辣吐口水,問他為什麼吐口水,他說因為拔辣說不跟他當好朋友,不喜歡他......又說學校有同學也會吐口水,寫聯絡簿詢問老師,老師說該同學是個說話會噴口水的孩子;其實我無意責怪那孩子,我只是想知道學校是否有"吐口水"的情形,將將是不是學來的,而老師有沒有發現或者做了甚麼樣的處理。不過後來我發現,將將不是吐一口口水,而是學忻忻用"噗"的,這讓我感覺稍微好一點,雖然還是不好。

      將將有越來越多的事情在挑戰爸媽的極限,明知道不可以的事情,偏要故意試試看,踩了底線之後,就開始耍賴,之前如果事先約定,將會遵守約定,但是現在做了約定,卻常常耍賴,是我讓他有耍賴的空間嗎?前幾天看將總是被我們責罵的樣子,覺得似乎對他太嚴格,覺得或許該給他一些彈性,結果這彈性都整到自己;現在只要罵他、兇他,他就會說我不要喜歡你了、你要抱我,我也不給你抱、我長大不要載你出去玩了.....每天都給我情緒勒索,每天都在威脅恐嚇我。

     看了很多教養文章,也在反省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,我想我的情緒控管有些問題,將爸跟他說話時,常帶有威脅恐嚇的言語有問題,將是我們的鏡子,他反應了學校跟家庭的生活狀態,只是他反應比較快,會把他的生活經驗充分利用。每每與他對話時,我都覺得自己無法給予充分的解釋與表達,可能因為最近都沒看書吧,覺得自己反應變好慢@@ 

      生活的大小事,讓我對將的教養失去了幽默感,看不到將的優點,對將只有挑剔與責罵,或許該換個心態的是我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