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脾氣

2014011202:31
東東 (3歲6個月12天)
      最近將將變得很兇,跟朋友意見不和的時候會大聲,跟爸媽意見不和的時候,也會很大聲,被沒收玩具也很大聲,而且還會生氣的說....我生氣了。

      今天早上他要看DVD,我說請你把玩具收好才能看,他說媽媽陪我收,我跟他說我現在正在整理家裡,沒空陪你收,你自己收,他開始盧小小,而且生氣了;我跟他說,早上我請你幫妹妹拿尿布,你說不要,我也沒有生氣啊,我就自己去拿,你有說不要的權利,我不能強迫你,既然你說不要了,我就自己去拿,現在我說不要,你也不應該生氣、強迫我,他聽完之後說....媽媽抱抱,我抱了他,我跟他說,我知道你很希望我陪你收玩具,但是我現在沒有空,我要整理家裡,玩具是你自己玩的,所以你要自己收,現在去收玩具吧....他去收玩具了。

      複習了幾篇談到情緒的文章,要先同理孩子的情緒,再跟他們講道理,我常常都想這麼做,但是當自己忙得焦頭爛額,還得用平靜的態度去同理他的情緒,用平靜的語氣跟他討論,真的是在修練媽媽的脾氣啊!!

      中午忻大便,弄得全身都是,索性乾脆洗澡,我請將將幫我在垃圾桶舖垃圾袋,我去幫忻洗澡,結果將拿著垃圾袋走進走出,他要我在客廳陪他,我說我現在沒空,等我幫忻洗好澡再去客廳陪你,你先去舖垃圾袋,他說不要,還是拿著垃圾袋走來走去,而且還故意製造聲音吸引我注意,我看到他要我注意他,不過我假裝沒看到,最後幫我抱著忻去穿衣服時,我發現垃圾袋被他戳破、撕毀.......這是他不懂表達情緒所產生的行為反應嗎?這是哪一種心理防衛機轉呢(金光舅舅請回答,哈),我想我要把"我的感覺"那套書再拿出來念給將將聽了,將將對於表達情緒這部分似乎還懵懵懂懂,不會分辨自己的情緒,所以不會表達,如果再不行,就要去借"毛毛兔"來看了.......每天都有新課題啊...


  •   金光 於 2014-01-20 03:20 1F
  • 我被cue到了,是我嗎?(左顧右盼)

    這應該不是防衛機轉啦,我覺得只是愛玩耶(題外話,我覺得讓小朋友玩塑膠袋真的很危險@@)

    不過我覺得你很厲害,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還有辦法靜下心來跟他講道理!!
  • 版主於 2014-01-20 21:17 回覆
    對,就是你....
    我的感覺他不是玩,而是要吸引我注意,塑膠袋...我是要他去鋪垃圾桶,不是給他玩....

    我修練到現在,也不是每次都可以靜下心跟他講道理,機率是一半一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