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人

2018120423:11
東東 (8歲5個月4天)
        今天老師傳來一個令我驚訝的消息,東在學校打人,起因是因為某同學在自然課搶了東的東西,然後東朝同學的肚子揮了一拳,同學喊痛,東還對同學說不要裝了。東放學回家後,我問他,他說他是轉身的時候不小心揮到的,我示範了他揮拳的動作,問他是不是這樣打,他說對,我說這樣就不是不小心,這樣是故意,你哪裡學到這樣的打人的行為,他說學校的高年級都這樣打人,還會罵髒話.......我問他你為什麼要打人,他說因為他生氣,我說生氣就可以打人嗎?我是這樣教你的嗎?他說不是,我又問他,那高年級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?他說不對.........那你為什麼要學?

       聽到他避重就輕的說法,我要他去冷靜區反省,我看到他一臉不服氣的樣子。這件事情可以分成兩個部分,一個是他打人的問題,一個是他打了人,但是沒有說實話,避重就輕的敘述的問題。我不想打他,也不想罵他,只想知道他心裡在想甚麼,這樣我才能幫他,但是我越是這麼表達,他越是不肯好好說,我不知道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說,還是覺得沒甚麼好說,或許這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,要怎麼引導真是考驗我的智慧.....

      之前也曾經發生過一次,鄰居小朋友每次都叫他X班的壞人,他覺得很生氣,有次就把那個小朋友折的紙飛機丟進水池裡,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,他說要報復.....從他嘴裡聽到這兩個字,讓我驚了一下,他會用這樣暴力的手段傷害別人,這次聽到他揮拳打人,被打的同學喊痛,他還說不要裝了,這種流氓的行為真的讓我整的心情盪到谷底,家裡沒有甚麼機會看電視,即使看卡通也是非常平和的卡通,他甚至是在飯店才第一次看到蠟筆小新這個節目,家裡沒有第四台,看的電影卡通也是我挑選過的,所以可以去除從電視裡學到的暴力行為,再來就只剩下學校了,學校這事情也是難避免,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,老師不可能隨時監控,只能教孩子分辨。

      第二個是避重就輕的問題,這個問題我想是人都會這樣,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情,只說對自己有利的事,他從幼稚園就開始會說謊,低年級更嚴重,所以對於他說謊的行為,我總是特別嚴格,三年級之後比較好了,開始或許沒有說實話,但是猶豫之後還是會說出實情,我想坦蕩的說出實情這件事情還需要多訓練,學會面對自己做錯事情自己負責。

        總覺得孩子就是在自己眼皮底下長大,生活單純,除了上學跟補習,其他時間都跟自己在一起,但是其實在其他時候,他已經悄悄地變了,無論變好變壞,他就是變了,變得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孩子。你到底還要讓我接受多少挑戰啊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