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這樣

2012110302:05
東東 (2歲4個月3天)
    以前將將搶我的東西時,我都會跟他說,這是媽媽的,你不可以搶,或者當將將拿我的東西時,我會跟他說,你要先問我可不可以拿.....所以現在將將如果搶我的東西,我只要跟他說,這是我的,他就會還我,或者跟他說:你怎麼沒問我就自己拿呢?他就會說:請問媽媽可以....嗎?有時候我會說好,有時候我也會說不可以,當我說不可以的時候,會告訴他為什麼我不要借他或是不給他的原因。

    有時候將將想摸別人的小狗,我也會跟他說:你要問阿姨可不可以摸,他會自己去問狗主人...從小就這麼教將將,這是你的、這是我的、這是爸爸的.....不過現在他比較大了,也很會頂,每次要幫他刷牙,要把他的牙刷拿過來刷,他就會說:這是將將的,媽媽不要搶(挖哩....媽媽這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),經過媽媽快速的思索之後,我都問他:那可以借媽媽刷一下嗎?他通常都會說好,我想這也是孩子有感覺被尊重吧,所以也很好商量。

    今天去公園溜滑梯,溜滑梯上有個方向盤,將將很愛在上面轉(假裝自己在開車),當他正在玩的時候,有個小姊姊過來搶,兩個人抓著方向盤,僵持不下,小姊姊的爸爸一直說是弟弟先玩的,不過小姊姊還是倔強的不肯放手,我在一旁看,我想看將將會怎麼反應,將將看著小姊姊說:姊姊不要這樣,說了幾次,小姊姊放手了。突然覺得將將長大了,他會捍衛自己的權益了,不用推、打的方式,而是用說的方式,也很慶幸這位小姊姊就這樣放手了,讓將將有了成功經驗,相信將將下次也會這麼處理搶玩具的狀況了,雖然不一定會這麼和平,不過也是一種方法....


  •   金光 於 2012-11-11 14:41 1F
  • 媽媽教得真好!